当前位置:首页> 两岸经贸与交流> 交流动态

国台办:大陆方面持续推动恢复、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在3月29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大陆方面持续推动恢复并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请介绍今年以来两岸民间交流活动情况,预计还将举行哪些活动?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年初以来,大陆经济和社会生活快速全面恢复正常,两岸同胞相互交流交往的热情高涨,来大陆参加线下交流活动的台胞越来越多。呈现出几个特点。

  一是文化交流持续热络。2月3日,2023“高雄·北京特色周”在北京、台湾高雄同步连线举办,600多名台湾民众与200多名北京社区居民共同体验非遗文化、传统小吃,参与文艺联欢、故事交流。2月23日至3月14日,台湾地区少数民族参访团分别到广西、云南进行民族文化交流。2月28日,两岸700多名同胞在湖北襄阳参加“鄂台抗战记忆·今日美好生活”文创作品颁奖活动,该活动以“共缅先烈 共谋复兴”为主题,收到两岸参赛作品1000余件。3月20日至27日,两岸流行音乐联合创作营在京举办,两岸青年音乐人深入交流,共同创作优秀音乐作品。3月23日、25日,北京举办以跨越70年、四代人找寻两岸亲情味道的话剧《寻味》首演,以及讲述一百多年前福建武夷山岩茶移种台湾冻顶山的昆剧《人在草木间》首演,两部戏均以两岸交流为题材,演绎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共通、经济休戚与共的故事,对促进两岸同胞了解和理解有积极意义。

  二是民俗信仰交流内容丰富。2月17日至21日,台湾妈祖联谊会参访团赴天津参访交流,两岸妈祖宫庙共同发布《两岸宫庙天津倡议》,在促进宫庙交流往来、加强妈祖文化研究、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发展文创产业方面达成共识。3月5日至9日,福建漳州开漳圣王祖庙总祠陈元光故居燕翼宫管委会联合台湾开漳圣王庙团发展协会等在漳州云霄、台湾桃园两地共同举办开漳圣王诞辰1366周年庆典暨“开漳圣王信俗文化在两岸”研讨会,近百位岛内宫庙代表、专家学者、宗亲代表出席。3月12日至14日,福建泉州南安市凤山寺管委会联合台南玉圣宫等在南安举办“纪念光泽尊王诞辰1100周年系列活动”,150多名台胞参加。

  三是青年交流形态多样。1月30日至2月12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18位两岸学子走进山东聊城,开展学术田野调查、文创产品设计、乡建风貌提升、农产品直播销售推广等活动。2月21日,台湾基层交流参访团一行45位台湾青年在浙江温州进行7天的交流参访活动,许多台青现场办理大陆银行卡,体验手机支付功能。3月22日,2023两岸新农人乡建乡创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以“讲好乡村故事、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百度百家号创建的“了不起的农创人”为交流平台,汇聚百余名两岸学者、“三农”产品生产者和内容创作者,展示两岸新农人为推进乡村振兴所做的努力和成果。3月27日,贵州省与广东省联合举办“粤黔牵手 汇聚合力——台湾青年岭南挚友联谊贵州行”活动。

  四是体育、新闻交流精彩纷呈。3月19日,江苏昆山举办海峡两岸(昆山)青年骑行活动,两岸青年代表300余人踊跃参加。3月19日至26日,2023“宝岛又一村”慢垒邀请赛在江苏昆山举办,两岸18支球队共计500余人参赛。3月17日至20日,天津市举办“两岸媒体津沽行”活动,两岸9家媒体20余位媒体人通过采访交流,了解天津历史文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高新科技以及台企风采。

  朱凤莲表示,展望第二季度,随着两岸直航航点增多,台胞来往大陆将更加便捷,各地将举办更多两岸线下交流活动。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广西将举办2023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四川将举办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重庆将举办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山东潍坊将举行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等。青年交流活动将明显增多,第四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将在浙江开赛,上海将举办We爱·第七届两岸青年短片大赛,天津将举办第四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湖北将举办“奋斗新青年 融合新征程——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系列活动”,湖南将举办湘台青年文化节等。在民俗信仰交流方面,陕西将举办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河南将举办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山东将举办妈祖春祭大典,山西将举办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系列活动,湖北将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甘肃将举办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等。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参与两岸交流活动。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