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岸经贸与交流> 两岸商情

大陆各地台企力拼“开门红”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癸卯开新,大地春暖。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大陆各地台企生产线“火力”全开,抓生产、赶进度,优化布局抢抓机遇,全力冲刺新年“开门红”。各地台办也积极推进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持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助力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

  干劲满满

  开工后的第一周,位于江苏省昆山市的台嘉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部产线正飞速运转。该公司是一家生产玻璃纤维及其相关制品的台资企业,2022年全年营收6.5亿元。“这是我们连续第20年春节不停工、不停产。做好福利保障把员工留下来,就是要抢抓新年发展机遇!”该公司总经理王明庆表示,有信心2023年业绩会稳步增长。

  扎根大陆20多年的台企福建省漳州市国峰精机有限公司,目前订单已排到4月份,产品销往海内外。该公司总经理陈胜裕说,随着大陆疫情防控优化调整、经济稳步回升,他对今年发展前景更有信心了,“大陆市场很大,机会很多!”

  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台企钰邦电子(湖北)有限公司在“早”字上下功夫,春节假期刚过就完成全部生产设备调试,开足马力赶订单。随着机器设备高速运转发出阵阵轰鸣声,公司当前产能恢复至节前的95%,员工返岗率100%,掀起新一轮生产热潮。

  湖南省衡阳市裕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今年1月份订单创下近10年新高。公司主要从事精密模具、手机构件的开发与设计,目前生产的模治具订单负载达40万小时,同比上升30%。“下一步我们将鼓足干劲、开足马力,按时完成交付订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在四川,在广西,在海南……台商台企干劲满满,纷纷提前部署做好工人返岗、用工缺口等情况调查分析,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开足马力抓生产、抢进度、赶订单。

  政策给力

  为有序推进台企节后复工达产,大陆各地各级政府不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全力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强化人力资源供给,便利外资企业登记,加强企业信贷支持……不久前,江苏省淮安市出台一系列措施,稳岗留工保障经济有序运行,在淮台商台企享受同等待遇,增强了台企争取“开门红”、冲刺发展的信心。

  浙江省金华市台办最近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暨助力台企“开门红”活动,深入一线走访慰问台企40余家、台胞台属700余人,了解台商台企所想所盼,送去助企“开门红”20条政策,让台企享受红利“大礼包”。

  广东省深圳市出台4方面20项具体举措,“真金白银”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其中也包括台商台企。在广东创业多年的台青翁鼎钧,今年春节假期还没结束就忙碌起来,帮好几个台湾团队跟进设立公司事宜。“粤港澳大湾区有生产制造基地,有商贸中心、金融中心,适合做外销外贸,加上政策支持,大家信心更足、动力更足!”他说。

  在上海,在福建,在山东……各地台办靠前谋划送服务,举办专项招聘会、切实为台企解决用工问题,落实惠台惠企政策、为有困难的企业提供延迟或缓缴厂房租金等服务,厦门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感慨:“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政策更好、环境更优了!”

  信心十足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大陆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两岸经贸合作依然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机遇。随着大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的机遇更多、空间更广阔、前景更美好。

  “新的一年,大陆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光明,广大台商对在大陆扎根发展充满信心。”近日,大陆举办2023年台商新春座谈会,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与会时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一带一路”倡议等为台商提供了庞大商机,他和许多台商朋友都规划今年加大在大陆的投资,对未来很有信心。

  “我深信在大陆发展的台商将会是大陆经济再创辉煌的首批受益者。”台商庄久毅多年前在广西成立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宝岛美人椒”,如今取得过去在岛内时难以想象的发展成就。他笑言现在订单不断,接到手软。“还在观望的台胞,应该立马过来‘卡位’,搭乘大陆经济发展的快车,开创自己产业的一片天。”

  “到大陆发展对台湾青年是非常有利的事情,现在是非常好的机会。”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总经理郭弘扬表示,大陆出台的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为广大台青创造了良好条件,台青定能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