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岸经贸与交流> 经贸研究

闽各地出台各项政策助发财 期吸引更多台商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中新网3月29日电 今年来福建省各地争相出台为台商服务的新政策,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台商投资福建,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有评论说,在这些鼓励政策的扶助下,台商在福建投资兴业发财的机会大大增加,他们在福建投资创业的日子也会更加舒心。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今年一开春,厦门市工商部门公布了《台湾居民在厦门市申办个体工商户登记的若干意见》,这意味着继港澳居民之后,台湾居民在厦门也可以申办个体工商户了。

  根据厦门工商部门的规定,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无需经过外资主管部门的审批,可以在厦门经营零售业(不包括烟草零售)、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它服务业中的理发及美容保健服务、洗浴服务、家用电器修理及其它日用品修理,此外,还可以申请设立货物、技术进出口、摄影及扩印服务、洗染服务、汽车、摩托车维修与保养等。经营的组成形式仅限于个人经营。

  据了解,厦门工商部门将在各区局的办事窗口设立专门信道,为台湾居民在厦门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服务。允许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将有助于发挥厦门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作用,也有助于厦门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据悉,在厦门市的示范作用下,福州、泉州等沿海城市也很快推行了这一政策。

  漳州放宽台商投资领域台胞重要祖籍地的漳州市,日前出台了一个《鼓励台商投资与扶持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共有八个方面,二十六条内容,内容涉及扩大投资领域、放宽准入经营条件以及降低注册门槛等,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意见》提出,鼓励台商投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文化体育、服务贸易等领域,购买和兼并国有、集体企业;设立台商投资项目审批“绿色信道”,简化行政审批程序;鼓励台商以商标权、专利权、科技成果等知识产权出资,以无形资产、高新技术成果出资,可分别占注册资金比例20%和35%,同时允许生产数据合理流动,允许以人民币到资验资;优先支持台商贷款、扩大融资渠道,提供开拓市场的扶持资金;优先保障企业用地。

  漳州市台办主任周跃红称,制定这份文件,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漳州对台独特优势,把漳州建成全国重要的两岸经贸合作基地和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实验区的先行区。

  妈祖故里莆田市近日也推出了38条服务台商措施,涉及出入境、户政、治安、交警、边防及消防等16个相关职能部门,内容有保护在莆田投资的台商合法权益、简化在大陆居留手续、开通海上朝圣“绿色信道”等,并依法保护台商企业品牌产品等。

  与此同时,莆田市有关方面还对台资企业雇用的外来员工提供便利;对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和台资企业的台籍员工,给予两年以上多次签注;对常驻莆田的台商遇有签注等实际问题的,依法提供方便;对台资企业生产重点物品、运送鲜活农产品的机动车辆,开辟“绿色信道”,优先放行;凡是台资企业建设项目,消防部门都要派业务骨干优先办理有关手续等。

  此外,莆田边防部门还对前来莆田湄洲岛朝圣的台胞,开设专门的海上朝圣服务信道,随到随办,简化登陆手续;边防工作站还划定了台轮来靠停泊站,在规定的范围内,允许台轮选择适宜的停泊点;台轮停靠期间,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随时接受台胞报警求助等服务。(史兵)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