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岸经贸与交流> 经贸研究

中国—东盟自贸区成台湾产品进入东盟的“桥梁”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和两岸签署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后,台湾产品可以通过自贸区这一渠道,以较低的关税进入东盟市场。”亚洲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名誉会长赖灿贤说。

  赖灿贤举例说,从越南西贡进口台湾的厨具需要交纳40%的关税,但是从泰国进口厨具只需交纳5%的关税。

  10月20日,第四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政策与实务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这也是正在南宁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期研讨会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联合举办,旨在帮助大陆台资企业了解自贸区的政策,扩大对东盟地区的贸易。会上,不少专家和企业人士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生效后,为台湾产品通过中国—东盟自贸区这一渠道进入东盟市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效应更加凸显,今年台湾企业报名参展参会积极性高,组团规模大,此次博览会参展台资企业约300家。

  研讨会上,一些台商对通过自贸区进入东盟市场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我们来参加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就是来寻找商机的。”赖灿贤说,他建议明年在东南亚的台商组团参加下一届博览会。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台商聚焦处于中国—东盟合作“桥头堡”的广西。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台商在广西的投资额同比增长15%左右,同期广西与台湾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7.4%。

  研讨会上,台商、广西昆仑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薇彤介绍了如何抢抓ECFA及自贸区商机的经验。她说:“我长期在中越边境城市崇左工作、生活,我出生于大城市,吸引我在这个边境城市长期奋斗的就是商机!我看好零关税的机遇,广西具有无法替代的区位优势。”黄薇彤介绍,她在广西崇左市已经投资了2.5亿元的项目,建立起了一个大型的坚果物流基地。

  目前大陆台商投资企业约8万家,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自2002年《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以来,大陆台商十分关注自贸区的进程,希望在自贸区建立后开辟新的商机。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