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焦点关注

“十四五”规划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带来新机遇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在3月17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十四五”规划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请问这将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受邀与会的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平应询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刚刚闭幕的“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相关团组审议讨论,就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许多新论断、新要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单列专章作出部署安排。这些都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带来新机遇,台胞台企在大陆乡村振兴中可以大有作为。

  蒋建平介绍说,从2018年开始,福建先后引进了台湾66个建筑师团队、200多名乡建乡创人才,参与全省30个县112个村庄建设,打造了一批网红点、乡村旅游村和产业基地,既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台胞台企也取得发展的新成效。其他省份还有很多例子。台胞台企只要抓住机遇,一定能够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另有记者提问,台胞台商来大陆参与农业领域的发展已经有三十多年了。请介绍当前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情况,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

  蒋建平应询表示,总体上看,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已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格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合作更加密切。人员交流、展会交流、信息交流日益频繁;每年农产品交易会、经贸洽谈会吸引了两岸优质农产品“闪亮登场”“同台竞技”,走入寻常百姓家。二是载体稳步拓展。我们批准建立了15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28个台湾农民创业园。经过多年建设,已经成为台胞台企到大陆投资农业的首选地,成为两岸农业融合的桥梁纽带。三是发展日益多元。除从事传统种养业外,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利用“农业+”“旅游+”“互联网+”等方式,进入到乡村旅游、农产品深加工、农村电商等领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越来越多元化。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