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了解台湾> 观光旅游

台北故宫推清代治水文献特展 展出皇帝御批密档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即日起于正馆104陈列室推出“水到渠成——院藏清代河工档案舆图特展”,展出清代皇帝御览批阅的舆图密档,使观众深入了解清代治河与兴建水利工程。

  河工,是整治河道等工程的总称,举凡建筑水坝、开挖引河、加固堤堰、疏浚河道等均属之。传统以来中国以农立国,农业经济的稳定发展不仅是社会民生安定的基础,更是王朝政权与财政收入的重要依据。历代政府无不投注大量人力、物资,整治河道与兴修水利,期以稳固农业生产与民生经济,使国家得以长治久安。满族入主中原,仍延续历代王朝以农立国的经济传统。在汲取历代治河的经验中,清代政府不仅在控制河患发展出更为成熟的知识,而在防灾制度与工程技术上,也显示出较前代有进一步的创新与发展。

  台北故宫所藏清代河工舆图及其相关档案数量相当丰富,内容除整治黄河、淮河、运河、疏浚洪泽湖、修筑钱塘江等工程文字纪录外,更包括地方官员为奏报治河过程所特别绘制的一幅幅精美工程图样。本展览共分为“名川巨泊”、“治河对策”、“治河名臣”三个单元。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