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刊专栏> 第五期

十、商企推介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勤劳朴实、止于至善、永续经营、奉献社会——台塑集团


  企业文化是由经营理念长期孕育而成。台塑企业的经营理念归纳为“勤劳朴实 止于至善 永续经营 奉献社会”十六个字。以“勤劳朴实”的态度追求一切事物的合理化,以“止于至善”做为最终的努力目标,通过不断提升经营绩效及竞争力,企业得以不断发展,达到“永续经营”的目的,同时基于“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宗旨,持续“奉献社会”。

  以勤劳朴实态度,追求管理合理化。在台塑企业的经营理念中,历来十分重视“勤劳朴实”的精神。于企业经营而言,就是必须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追根究底的精神,透过不断的检讨改善,点点滴滴谋求管理合理化。 合理化的管理能
促使企业在有系统的轨道上顺利营运,并产生预期的良好效果。管理合理化的另一个意义就是维持企业人员与事务的精简,提高做事效率。

  永无休止的追求,达于至善之境地。企业经营管理合理化的工作,必须永无止休的苦心耕耘,才能精益求精,日新又新,达到“止于至善”的境界。台塑企业为了谋求达到这样的经营成效,针对经营上所涉及的各个环节,不断追求合理化,以“止于至善”做为终极目标,设法杜绝所有可能存在的浪费及疏漏,将一切事物做到最为精简。经过数十年贯彻实践谋求管理合理化的结果,在经营上已经奠定若干坚实的基础。

  致力于永续经营,是企业神圣职责。企业谋求“永续经营”,不但是为其经营者的基本理想与愿望,同时也是一项神圣的职责所在。经营除了讲究管理方法,也必须兼顾人性化问题,规划实施单位责任制,以激发企业成员的切身感,才能促使企业的力量生生不息,源源不绝,进而能够耕耘收获两不误,达到永续经营的宏远目标。台塑企业遵循的是一种兼顾客我,利己利人从而维系永续经营的精神理念,在运营上形成一种长期的良性循环。

  兼顾社会之公益,发展医疗及教育。企业在追求经营利润的同时,也要兼顾对于社会的贡献。台塑企业在发展的同时没忘记回馈社会,本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宗旨,先后创设多家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事业机构,如长庚纪念医院、明志技术学院、长庚大学、长庚技术学院等。企业只有不断提升追求的目标,才能长期持续自我鞭策,维系良好的经营体质,提升效益与质量,以谋永续发展。

轻工商会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成立于1988年,是由从事轻工业品、工艺品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依法成立的自律性组织。截至2006年底,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会员总数为8000余家。 商会的主要职责是:

1、 维护进出口经营秩序和会员企业的利益,协调会员进出口经营活动;
2、 为会员提供信息服务,组织国内外研讨、培训;
3、 为会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4、 组织会员参加国内外商品博览会及商务考察;
5、 代表行业向政府反映要求、意见和政策建议;
6、 与国内外同行业组织进行交流。

  商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下设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另设7个职能部门和18个商品分会(协调组)承担日常工作。

  设立的18个商品分会(协调组)是:鞋类分会、家具分会、玩具分会、箱包分会、陶瓷分会、珠宝首饰分会、抽纱分会(日用品)以及帽类协调组、发制品协调组、玻璃器皿协调组、编织品协调组、保温瓶协调组、帐篷协调组(体育用品)、伞类协调组、眼镜协调组、笔类协调组(办公用品)、纸制品协调组、乐器协调组。

  分会及协调组是由经营同类商品的会员组成的自律性行业组织,是商会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商会对企业和商品实施协调服务的主体。商品分会(协调组)的职责是:

1、负责本行业范围内进出口商品的协调工作;
2、负责组织本行业制定同行协议并监督、检查实施情况;
3、负责本行业进出口招标商品、海关审价、预核签章商品的管理,实施和跟踪调查等工作;
4、配合组织反倾销应诉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5、负责本行业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定期对行业进出口和重点商品状况作出分析;
6、负责协调本行业企业竞争中有关纠纷,维护进出口贸易的正常秩序;
7、负责组织本行业范围内讲座、研讨、培训、交流,市场调研、考察活动;
8、负责与国内外同行业组织、商贸机构的联络和信息交流;
9、参与组织广交会、地区交易会、国内外展览工作;
10、代表本行业会员企业向政府或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协助企业解决行业进出口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11、负责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南里12号楼(潘家园大厦)10层
邮编:100021
网址:www.cccla.org.cn
邮箱:xxb@cccla.org.cn
电话:8610 67732707
传真:8610 67732698 67732689

不断创新、追求卓越——中纺集团


  中国中纺集团公司创建于1951年,是以纺织品对外贸易和实业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下属30余家子公司、海外企业以及40家各类生产企业,从事着从纺织原料到成衣所有纺织服装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拥有分布在海内外的棉田、棉纺厂、印染厂、毛条厂、针梭织成衣生产基地,年经营额保持在18亿美元。中纺集团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棉花贸易商,是中国棉花交易市场发起人之一,是澳大利亚羊毛拍卖市场重要的采购商和中国最大的羊毛进口商,是中国最大的成衣出口商之一,在全国纺织贸易与实业企业中名列前茅。与此同时,公司在机械制造、音像、能源新材料和文化广告等行业中的投资业务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并与中国著名大学合作设立了科技开发基金,致力于高科技研发业务。中纺集团公司正在向着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纺织服装企业集团的方向大步迈进。

在国际知名战略咨询公司协助下,中纺集团公司制定了中长期发展战略。中纺集团公司将以在纺织服装产业及相关多元化业务领域中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并且全球化地展开运营为战略方向(Worldwide);以不断创新,追求卓越为目标(Innovation);以客户为导向,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全面提供增值服务,追求企业整体价值的提升(Service);以不断学习,推动公司迅速成长,同时实现员工个人价值的持续提升(Education);即成为“WISE”企业。为此,中纺集团公司调整了经营管理组织结构,对相关业务进行了重组,设立了三个事业部,即成衣事业部、面料事业部、原料纱布事业部,为培育新兴业务设立了投资本部。

  作为公司今后的战略业务,成衣和面料将是公司优先发展的重点,实现从贸易为主向提供全面服务的服装生产商和面料供货商的转变。

  成衣事业部将与世界知名服装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全球化营销网络直接服务于零售商和服装商,通过收购兼并、合资合作扩展海外市场;通过扩大成衣生产能力,在目前已有基础上,形成具有EDI和CAD等先进功能和现代管理水平的生产基地,达到3000万件的生产能力。

  公司面料业务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面料供货商之一。为此面料事业部将与美、欧、日重点市场的面料商进行合作,以扩大海外市场;全方位丰富面料经营的品种;扩大贸易范围、向内销延伸,以充分利用国内巨大的市场空间。

  原料业务和纱布业务是公司的主要业务,由原料纱布事业部管理。其业务包括棉花、羊毛、化纤原料,农产品和纱、坯布等的进出
口业务,目标是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的纺织原料贸易商,同时以适度介入相关实业作为贸易活动的依托,增强竞争力。

  投资本部的目标是努力培育新兴业务,即以产业运作为导向,以资本经营为手段,培育出具有发展潜力、科技含量高、有广阔市场前景、占据行业领导地位的新兴业务。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