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刊专栏> 第二期

协会要闻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春华秋实,共谋发展
               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餐叙会

  
  2005年12月16日,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邀请相关理事单位、从事两岸经贸工作的企业代表,以及财政部、农业部、民航总局、国家知识产权总局、商务部各有关司和商会的领导,在北京新闻大厦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餐叙会”。
  餐叙会邀请名誉会长安民就海峡两岸形势和经贸交流历史及现状作了精彩的演讲。他指出,1979年的《告台湾同胞书》明确了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是方式,一国两制是模式。改革开放以来的27年,祖国统一始终是我们最神圣的伟大事业。经过这些年两岸经贸工作的实践,有必要对有关的经验和问题进行探索、研究和总结。
  截至2005年11月,两岸的年贸易额已经达到创记录的820亿美元,对台出口150亿美元,进口670亿美元,逆差521亿美元,累计逆差总额已经接近3300亿美元。这些简单的数字,真实记录并见证了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过程.两岸的经贸往来已经成为维系和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安民名誉会长对海贸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2005年海贸会最直接的工作就是落实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口措施,特别是在通关、检验检疫等技术磋商中充分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他希望海贸会继续为推动两岸的经贸交流做实事,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新贡献。
  最后,安民名誉会长还对年轻一代两岸经贸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鼓励他们在工作中勇往直前,用辛勤工作的成果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造福于两岸人民的福祉。
  
  安民名誉会长的演讲赢得在场嘉宾的热情赞誉和强烈共鸣。
  
  李水林会长就海贸会一年来的工作以及2006年的计划,向各位理事及领导作了简单的阐述与汇报。
一年来海贸会为落实台湾十五种水果进口大陆零关税措施与台湾民间机构进行了技术磋商;主办、协办了第七届(福州)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海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览,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研讨会,以及台北“2005年海峡两岸秋季电子展”;海贸会还积极参与了厦门台交会、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等一系列涉台经贸活动,并与台湾相关的工商团体和民间组织进行了广泛接触,促进了两岸经贸交流与发展。
他最后强调海贸会将加倍努力,更好地为会员和企业服务,使协会的工作更上一层楼,推动两岸的经贸交流,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餐叙会的参会人员有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名誉会长安民、会长李水林、副会长唐炜、农业部台办主任于永维、财政部关税司副司长张宝竹、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刘军川、海关总署关税司副司长康强、副处长邓伟光、副处长王洪林、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金崎、民航总局台港澳办主任浦照洲、信息产业部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宋瑞秋、科技部海峡两岸科技交流中心处长李炜以及商务部各有关司和商会的领导,共74人参加。
  餐叙会上,各理事单位、各部委领导对海贸会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时,纷纷表示将大力支持海贸会的工作,为推动两岸的经贸交流,促进两岸的经济繁荣作贡献。








             2006年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新春酒会


  2006年2月24日,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在北京新闻大厦举办新春酒会,邀请在京的台商朋友共迎新春。会议由海贸会副会长唐炜主持,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出席酒会并致辞。
  廖晓淇副部长说,目前两岸经贸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贸易持续高速增长,台商投资保持稳定。他对台商来大陆投资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台商坚定到大陆投资发展的信心,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的经济建设,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发展。他表示,只要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对促进两岸经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商务部、海贸会都将尽最大努力做好。
  2005年,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趋势不断增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获得进一步发展。年初,在两岸民航业者达成协议的基础上,首次实现了春节台商包机双向直飞;随后,国民党、亲民党及新党代表团相继访问大陆并达成多项共识;自同年8月1日起,大陆还对15种台湾水果实施了进口零关税措施;2006年1月,大陆赠台大熊猫的各项前期工作也顺利完成。
  在两岸经贸关系呈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2005年,两岸贸易额达912.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目前,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顺差来源地。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台资在大陆吸收境外投资中排名第七位,已有6.8万多个台资项目在大陆各地落户生根。
  广大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对大陆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联系两岸关系的重要纽带之一;与此同时,台湾企业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促进了岛内经济增长和结构的转型。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新春伊始,万物更新。2006年1月,胡锦涛总书记到福建考察台资企业时讲道:“谋和平、促合作、求发展,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符合时代潮流的发展方向”;“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这给两岸快速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两岸同胞应该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携手互助,推动两岸经济技术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
  2006年的两岸关系,在去年出现良性互动的基础上,本应演绎出更加和谐、稳定的乐章。但自元旦以来,两岸之间的不和谐音甚至是噪音不断发生。台湾当局领导人连续发表有损两岸关系的危险言论。两岸有识之士一致认识到,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维护海峡两岸和平稳定局面,关乎中华民族核心利益,也是维护广大台湾同胞根本利益的前提和保障。廖晓淇副部长希望广大台商朋友在享受目前两岸和平、发展环境的同时,积极主动的维护两岸关系。祖国大陆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广大台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积极协调解决台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廖晓淇副部长还向台商朋友提出了几点希望:

(一)发挥台商在各界的影响力,更多地进善言、做实事,促进两岸经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
(二) 积极参与中西部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建设,抓住机遇,扩大投资,发展自身业务,强化企业实力。
(三)增进与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的沟通,加强行业组织间的交流,充分发挥中介组织在两岸经贸交流中的积极作用。

  廖晓淇副部长最后深情地指出,大陆是台湾朋友们的故乡,有广大的发展空间,更有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今天,在故乡的土地上,大陆亲人真诚希望与广大台商朋友一道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共同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繁荣两岸经济,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于两岸同胞!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