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刊专栏> 第一期

两岸贸易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抓住机遇 发展两岸农产品贸易

李水林会长在参加福州海交会的时候就两岸农产品贸易的情况和有关政策作了相关发言。

一、两岸贸易现状

  近年来,两岸贸易增长较快,据海关统计,2004年两岸农产品贸易额4.21亿美元,约占大陆当年农产品进口总额的0.4%,其中大陆对台出口额为3.05亿美元,大陆自台进口1.16亿美元。
热带水果、花卉、有机蔬菜和种子种苗等是台湾的优势农产品。2004年大陆自台进口的水果主要有鲜杨桃(81.3万美元)、柚子(67.7万美元)、芒果(57.8万美元)、槟榔(16.6万美元)等;进口花卉种苗主要有菊花、唐菖蒲、夜来香、大理华及各类切花等。

二、大陆对台农产品贸易的有关政策

  长期以来,祖国大陆对台湾农产品没有任何限制,台湾的农产品可以方便地进入大陆市场。同时,大陆按照入世承诺降低了进口关税和取消了非关税措施。
关税减让方面:
  大陆2002年农产品平均关税税率为18.5%,入世后农产品的关税税率逐年递减,2008年将降至15.1%。

非关税减让方面:

  按照入世承诺,大陆仅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粮食:植物油、食糖、棉花等少数几种大宗农产品实行进口国营贸易管理,对茶、大米、玉米、大豆、棉花等几种农产品实行出口国营贸易管理。入世三年,大陆取消了指定经营管理制度,即政府不再授权一些公司代理某种产品的进出口业务。大陆仍对少部分农产品实行配额和许可证管理,但逐年取消一些商品的配额和许可证管理。目前,对大部分农产品,贸易商可以自行进出口,没有非关税措施。
  另外,在鼓励台商投资农业领域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从1997年开始,陆续在福建省(包括福州和漳州)、海南省、山东平度市、黑龙江以及陕西杨陵建立了5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以推动两岸农业领域的合作。地方政府在吸引台商投资发展现代化农业时,对台商的用地形式、租地价格、用地期限方面提供的优惠等。

三、两岸农产品贸易的主要障碍

  长期以来,台湾当局拒绝两岸直接“三通”,至今两岸贸易仍是间接进行,没有一个通常的渠道。同时,台湾当局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单方面对大陆农产品设限,严重阻碍了两岸经贸交流的发展。

1、截至2005年10月底,台湾对大陆仅开放了1515项农产品进口,尚有843种大陆农产品不允许进入台湾,约占台对外开放农产品总数的37%。

2、大陆有竞争力的大宗农产品均未在台开放清单内。如大陆出口前20种农产品中,11种大宗农产品仍未列入台湾开放清单,具体如玉米、鸡肉、茶叶、大米、大蒜等。从另一个角度看,台湾进口前20种农产品中,10种产品未对大陆开放,具体如玉米、黄大豆、棉花、小麦、牛羊肉、羊毛、食糖、苹果等。  另外,台湾当局实行关税配额管理的22种农产品,均未准从大陆进口。上述不准进口的农产品中,有许多如玉米、苹果是台湾根本不生产的。

四、两岸农产品贸易发展前景

  入世后,两岸农业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为扩大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利的契机和广阔的空间。随着祖国大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城镇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拥有13亿人口大市场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将更加旺盛。我们知道,热带水果、花卉、有机蔬菜和种子种苗等是台湾的优势农产品,它们在祖国大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如果台湾农民有针对性地进行市场细分和从事专业化生产,台湾农产品扩大在大陆市场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同样,祖国大陆也有许多优质农产品是台湾需要大量进口的,同时价格低、运距短。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能够按入世承诺,尽快取消不合理的限制,早日对大陆开放市场。
  相信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通过实现两岸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要素互补,两岸农产品贸易和两岸农业合作的规模将不断扩大,贸易商品结构也将不断优化,最终实现两岸农业发展的双赢局面。



              两岸应建立有效经贸合作机制

  两岸经贸往来密切,互补性强,建立一种有效的两岸经贸合作机制,是两岸经贸进一步发展的内在要求。
  海贸会副会长王辽平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指出,去年两岸经贸交流活跃,但经贸发展速度却低于往年的平均速度,他批评这是台湾方面设置障碍所致。据统计,2004年两岸贸易额达783.2亿美元,比前年增加34%。
  大陆统计显示,2004年大陆自台湾进口647.8亿美元,增加31%;对台湾出口135.5亿美元,增加50%。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512.3亿美元,比前年增加了108.3亿美元。
去年在大陆新设立台资企业4002个,签订合同台资金额93亿美元,实际使用金额31亿美元。按大陆实际使用台资计算,台商投资名列大陆吸收境外投资的第六位,台湾是大陆第五大贸易伙伴,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商品出口目的地和最大顺差来源。
  他还表示,今年大陆外部经济环境形势比去年好,这对两岸经济发展和合作十分有利。奥运会、世博会以及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都为台商提供在大陆投资的无限商机。台湾应尽快取消限制,早日实现“三通”,为两岸自由经贸往来创造条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