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刊专栏> 第三期

两岸贸易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对台小额贸易发展现状

  对台小额贸易是海峡两岸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特殊贸易方式,类似边贸,即在大陆沿海地区指定的台轮停泊点,经核准有专门经营权的大陆公司同台湾地区居民在限定的金额和数量内进行的特定货物贸易。
一、对台小额贸易沿革
  对台小额贸易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东南沿海居民与台湾居民间自发的一种贸易方式,1986年纳入外经贸管理体系。在当时两岸隔绝,一般贸易不能正常进行的特定历史条件下,对台小额贸易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两岸居民在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基本需要,加强了民间交往,密切了两岸关系,对突破台湾当局对大陆产品的进口限制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加强管理,规范贸易行为,1993年原外经贸部与海关总署联合颁布了《对台湾地区小额贸易的管理办法》,对对台小额贸易的经营对象、贸易额、运输工具、交易口岸、经营范围、外汇管理、税务管理等做了全面规范。
二、对台小额贸易的发展现状
  随着两岸经贸交流的不断扩大及大陆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台小额贸易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是进出口产品结构的变化。对台小额贸易初期以进口台湾电器、出口大陆土特产品为主,目前主要进口台资企业生产所需零配件、台湾水果,出口大陆水海产品。二是交易金额的变化。随着经济发展,物价上涨,渔船不断更新换代,对台小额贸易使用的船舶吨位和每航次交易金额增加,1993年的相关规定已经不能满足目前小额贸易的需要。三是随着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海关、质检等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小额贸易口岸受客观条件的制约,较难适应监管要求。原经营对台小额贸易的“五省一市”(福建、广东、浙江、江苏、海南五省和上海市)中,江苏省和上海市已多年没有开展对台小额贸易,海南省的对台小额贸易也逐年萎缩,2005年已基本未开展此项业务,仅在福建、广东和浙江省还有一定量的对台小额贸易。福建省是对台小额贸易最主要的地区,目前共有28个对台小额贸易点,66家经营公司, 2005年对台小额贸易额7411万美元,其中出口4344万美元,出口产品绝大部分是水产品,进口产品主要是台资企业生产需要的零配件和少量原辅料。浙江省共有14个对台小额贸易点,14家对台小额贸易公司,2005年浙江省对台小额贸易出口总额1100万美元,处于上升恢复期,主要产品为带鱼、杂鱼、虾米等水产品,没有进口。广东省仅剩1家公司在经营对台小额贸易,2005年对台小额贸易额1350万美元,主要是冻虾、冻鱼等海产品出口,没有进口。
  今年3月,商务部会同财政部、交通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外汇管理局等部门赴福建、浙江对对台小额贸易进行了调研,认真听取了地方各有关主管部门和小额贸易经营公司的意见和建议。商务部等部门认为,对台小额贸易作为两岸经贸交流的一种有益的补充形式,有利于加强两岸的民间交往,有利于促进直接“三通”,这种特殊的贸易方式应继续予以保留并尽快修订并颁布《对台湾地区小额贸易的管理办法》,适当放宽对小额贸易的限制。



世界贸易组织(WTO)敦促台湾 促进一步开放两岸经贸政策

  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国台北(以下简称台湾)贸易政策审议会议6月20日在日内瓦召开,两岸经贸关系成为会议焦点之一,世界贸易组织呼吁台湾,应该让两岸贸易更加自由化,从而刺激经济成长和投资。
  这是台湾加入WTO后,世贸组织首次针对台湾的两岸经贸政策进行审议,并提出报告。
  世界贸易组织对台湾经贸表现以及支持贸易自由化的立场给予肯定,但是同时提出,台湾仍然限制中国2200项产品进口,因而呼吁台湾当局让两岸贸易更加自由化。
  世界贸易组织认为,两岸贸易往来对台湾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增强,有必要进一步开放两岸经贸交流,两岸经贸自由化不仅有助于改善台湾经济,也能吸引对台湾的直接投资。
  世界贸易组织指出,台湾的外来投资与台湾流向中国和其它国家的资金相比较,仍然“显著较低”。
  此外,台湾当局预测今年经济成长率为4.25%,但是世贸组织提醒说,油价、美国利率、持续性的赤字、台湾企业出走和人口老化等因素将影响台湾经济的增长率,报告还呼吁台湾持续金融改革政策。



两岸渔工劳务恢复 首批大陆渔工赴台

  新华社报导,12名经过筛选的大陆渔工5月19日在福建省平潭县澳前镇东澳码头登上台湾渔船出海作业,成为时隔四年后重启对台渔工输出的首批登船大陆渔工。
  报导指出,在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司长宣布登船后,12名平潭县渔工手持登轮证经口岸边防检查,登上摆渡船驶向靠停在近海处的台湾渔船进行接驳。接上12名渔工后的台湾轮船鸣笛致意,缓慢启程驶离口岸。
  对台渔工劳务合作业务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大陆方面于2001年底全面暂停了对台渔工劳务合作。经过两岸民间组织的努力,大陆宣布于今年5月18日正式恢复两岸渔工劳务合作。
  据了解,此次大陆有9家劳务合作公司作为试点经营对台渔工劳务输出,其中福建有3家企业。平潭县作为恢复两岸渔工劳务业务合作后首批派出渔工的口岸,事先招收了249名渔民,首批挑选的154名在进行有关专业技能培训后,全部取得了相关的资格证书。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