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展专栏> 会展资讯

两岸工商界共探经贸融合发展新路径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在两岸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经贸如何深化交流合作?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6月15日在厦门举行,两岸工商界代表、企业家就“探索两岸经贸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展开交流。

  由中国贸促会、台湾商业总会主办的本次论坛,是中国贸促会倾力打造的两岸工商界交流新思路、共谋合作发展的又一平台。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在致辞中称,近年来,两岸贸易和投资不断增长,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经贸合作格局已经形成。2018年,两岸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2%。

  对于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卢鹏起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把握大陆发展机遇,二是大力开展创新合作,三是扩大两岸各界参与,四是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为两岸经贸合作拓展新的空间。

  厦门市副市长韩景义说,厦门与台湾一衣带水、同根同源,率先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现已有12万台商台胞在厦门工作生活;去年在厦门新设台资企业近800家,同比增长15.4%。

  目前,厦门正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瞄准“通”“惠”“情”三大要点,着力在两岸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闯出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台湾汉邦企业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李仁祥表示,福建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产生了融合发展的巨大吸力,闽台产业可以互补、可以创造同伴效应,而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两岸产业的合作机会将更多。

  福建省贸促会会长陈震表示,将加强与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中小企业协会等台湾商协会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工商界深层次、多渠道、全方位交流。

  论坛上,两岸嘉宾还围绕“探索两岸经贸融合发展新路径及政策解读”“快速发展的新经济为两岸经贸合作带来的新机遇”“加强两岸商事法律合作,为两岸经贸交流保驾护航”三项议题展开研讨,多家海峡两岸贸促机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