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专题>> ECFA动态

海峡两岸经贸论坛聚焦ECFA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当前的热门话题。4月8日,在厦门举行的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上,两岸专家学者就“两岸经济合作协议的签订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主题展开了论述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签署合作协议利大于弊,是大势所趋,有利于两岸经贸关系从正常化走向制度化。

  厦门市长刘赐贵在致辞中表示,厦门作为海峡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在进一步拓展两岸经贸合作方面最具基础、最有空间。厦门正致力于科学发展和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试,推进与台湾在十个领域的对接合作,争取成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试点城市和两岸金融合作试验区。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焦佑钧在演讲说,金融海啸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的冲击,但大陆运用刺激内需方面刚好弥补了外贸的负成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岸贸易由2002年到2007年中间成长的幅度是非常的大。他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对电子业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电子业是一个全球性的产业,两岸本来在贸易和投资限制就比较少,会产生大影响的可能是强电产业,但他仍看好前景。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洪读说,当前两岸一日生活圈付诸实现,迫切需要一个协议,降低关税,消除关税障碍,增进合作,拓展双方贸易往来,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严正指出,台湾外向型经济明显,面对全球化和区域经济整合的挑战,只有与大陆签署一个综合性经济框架协议,才能融入区域经济整合的浪潮,两岸经济融合不可阻挡。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和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碧珍认为,两岸经济合作协议能给两岸经贸带来新的活水,对两岸GDP、社会福利、就业具有积极意义,协议一旦签署将标志着两岸经贸关系进入新的里程碑。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60年前,香港不如台湾,深圳不如厦门,如今完全相反。如果两岸能够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保证两岸经贸合作在制度上运行,厦门与台湾以此为起点,同样能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最有活力的经济区。

  论坛由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和台交会组委会、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厦门大学等共同主办,海贸会副会长高莉主持,两岸各界代表400余人参加。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